前面的碉堡你别跑

一个大写加粗的垃圾写手+策划。低产填词。
《那年我们手牵手》为代发,作者戳@灭神的诅咒xd
CP@江月何曾皱眉
【读我工作室】

【词评】《小白杨》广播剧ED四首——《觉醒》、《火种》、《蛰伏》、《带我走》

这边也备份一下,我糖生日快乐~🎂

歌单:https://5sing.kugou.com/m/songlist/info/588ab85cdaf0a30e64965719.html 

这四首歌都选取了白新羽作为视角人物,贴合剧情展开叙事与抒情。
不同于一些侧重抒情甚至一味抒情的填词作品,七斤糖的填词偏重跟着剧情走,如此一来便使得歌词能够与原文和广播剧相互照应,容易勾起读者对剧情的回忆与画面的想象。同时由于选择的是便于直接抒情的第一人称,有很强的代入感,不论词作还是听众都能够感同身受体会主角的心境,感其所感,才好痛其所痛,以叙事来推动抒情,也令抒情更显真挚动人。
好的,下面让我们走近歌词。

《觉醒》——自我意识的觉醒
“途经高原湖泊 几昼夜星火,
洗礼始于此刻 下意识闪躲。
习惯的软弱;隐秘的执着,
哪个终将主掌魂魄?
于天明前出发寻找我。”
第一段主歌先是交代了旅程的开始与主角的性格,其后通过“出发寻找我”示意听众这趟旅程不仅仅是白新羽入伍之旅的开始,也是他觉醒之旅的开始。
“是太阳就该烧灼,
谁叫我这天性爱光热;
是利刃也该打磨,
就用鲜血汗泥来淬火。 ”
副歌第一段将白新羽比作太阳与利刃,利刃这个比喻相对俗气,且此句说教意味稍浓,但是太阳这句可以说是本词最佳,白新羽合该是要烧灼的,因为他天性如此,他本身就是颗欲要发光发热的太阳,强大的自信与率直的天性交织,明亮逼人。
我非常喜欢太阳这句,但是上面也未必说到了点子上,没到的感觉大家意会吧。
“畏惧无罪 平凡也无错,
但人生总失几分颜色,
竭尽全力的拼搏,
能否换你用一眼片刻 正视我? ”
副歌第二段起初是对白新羽软弱的体谅,畏惧也好,平凡也罢,都是人之常情,没什么可指责的,但这样的人生总归是缺了点什么,说白了就是没意思。紧接着笔锋一转,转到了白新羽的改变上,从而引出最后一句的感情动机。促使他竭尽全力去拼搏的动机是什么呢?是他渴望得到俞风城的正视。
由此可见,对俞风城的追逐,贯穿着白新羽的自我觉醒过程。
“奔过丛林荒漠 知天地广阔,
领略生死险恶 眼神还清澈。
忘记了退缩 觉醒了磊落,
灵魂唯有选择坎坷。
在天明后才找到自我。”
第二段主歌内容与第一段主歌相呼应,历经艰险打磨后的白新羽心性逐渐开始蜕变。“忘记了退缩,觉醒了磊落,灵魂唯有选择坎坷。”正是给予“习惯的软弱,隐秘的执着,哪个终将主掌魂魄?”这个问题的回应,他不再选择逃避退缩,终于主掌了自己的魂魄去面对人生的种种坎坷,也唯有如此方能找到自我。
重复副歌下略。(一般歌曲的副歌都是重复的,我视其为起强调作用的反复,副歌不同的则视为主题或情感的递进。)
在白新羽的奋力拼搏下,他的人生终于开始有了回报,他渴望得到“正视”,最终收获了“并肩资格”。
“若梦想太单薄 就用岁月来裹,
一天天磨砺出光泽。
不被命运催促 也知时间逼迫,
让我来剖开自我。”
桥段这个过渡部分选择通过时间的流动来累加情绪,最后一句以与自我对弈的方式让情绪随着旋律奔向一个新的高潮,很好地完成使命衔接住了前后的副歌。
重复副歌下略。
“曾经的我 到蜕变的我
因你而生勇气和沉默。
竭尽全力去拼搏,
能否换你用一眼片刻 认真地
正视我?”
第三次重复的副歌段落作用通常是要让歌曲从高潮推向一个更高的高潮,所以即便前面两段的副歌歌词重复,在这里通常也要产生一些变化,譬如感情的升华啦主题的深化啦等等。在这里歌词回顾了蜕变前和蜕变后的白新羽,用一句“因你而生”来阐明他的蜕变与俞风城的关系,也同时强调了这份蜕变背后的感情。最后的“能否有一眼片刻认真地正视我”不再是蜕变完成前的不甘追问,而成了蜕变完成后的确认。
歌中没有回答,但你我心知答案是肯定。

《火种》——燎原于心的信念
“高原的夜 有最凛冽的风 呼啸过苍穹,
苍穹的星 有最清寒的光 落入你眼中,
你眼中 深藏经年的梦 和孤傲的冷,
偏偏让我 燃起执妄火种。 ”
这段主歌第一句写景,第二句开始由景及人,不仅用清寒形容了星光也形容了一下俞风城的眼神。而且我第一遍听的时候没太注意,第二遍忽然发现没搞错的话这段是用了顶针当修辞手法?挺有意思的。第三句歌词和演唱不太一样,歌词大概是为了和第四句火种这个意象相对所以将“孤傲的冷”放在了后面,不过为了歌曲效果最后还是把“经年的梦”和“孤傲的冷”顺序调整了一下。
“到如今 开始慢慢回想 遇见你前的人生,
也有流云也有天空,
只是 少了一捧,
最沸腾心血去浇开彩虹。 ”
这段第一遍听的时候觉得作为过渡段好像有点太突出了,后来听多几遍觉得画风变得好热血励志噢,越听越喜欢。我在听这段的时候会想起九九在《我来听你的演唱会》里写的“现实有时选择性缄默,从没说活着不等于活过。——你让我活过。”我想白新羽也是如此,俞风城点燃了他心中深埋的火种,令他一腔心血烧至沸腾,在遇见俞风城后他才开始找寻活着的意义,才真正体会到“活”这个字。
“还是会懵懂 还不知这心绪叫情衷,
还会冲动 与你无数次的口舌之争,
以为岁月会无尽无穷,
走过才知多匆匆,
尽我一身苦痛 一生愚勇,
只为了追逐你的梦。 ”
“学会了从容 学会将命运自己掌控,
学会坚定 奔赴过黄沙雪山千万程,
百米外所有靶心枪孔,
是这些日夜的见证,
是我至此 仅有的光荣。”
两段副歌就一起讲了吧,不得不说这首的副歌好甜好励志!懵懂与冲动是白新羽性格中还未散尽的孩子气,而从容与坚定是“尽我一身苦痛,一生愚勇”磨砺过后日渐增长的成熟感。我个人是非常喜欢这种憧憬和追逐的,所以看到“尽我一身苦痛,一生愚勇,只为了追逐你的梦”这句的时候整个人都是“TOT”这个表情,直想进化成亲妈粉给抱抱,而且到“学会了从容”那段还心生出一股不知从何而来的自豪感……这么一说,可能我的成分倾向于白新羽亲妈粉吧。⊙▽⊙
第二段副歌没有什么需要多说的地方,前面也是顺着剧情描写,不过“贴耳对我低语”和“眼中的梦”这句……就结构而言,一个动词短语一个名词短语不能并列吧?
后面的副歌也都是重复的就不讲了,最后一句“想给你看我所有光荣”既是直抒胸臆也算是强调,一记直球打得我肝儿颤。
因你我才有所有光荣,所以想让你看我所有光荣,想让你看你给我的人生带来的那些好的变化,想让你知道你对我有多重要。←不知道是不是这么个意思。

《蛰伏》——我蛰伏于林,你蛰伏于心
“拂下脊背薄土,抖落发梢晨露。
丛林还未日出,故事早已开幕。

绕离溪侧 紧贴老树 只等一刻 相逢狭路,
子弹破空的风速,分毫不差的弧度。
咽下草叶 忘记甘苦 奔袭千里 未退半步,
也渴望一次瞩目。

最无憾的追逐 最热烈的倾慕,
借你眼中火 烧去心头荒芜。
缺失的在填补 沉睡的在复苏,
锤炼这傲骨 只为,
要你惊叹曾将我低估。

瞄准 上膛 现身 扣响 击出,
命中 收枪 利落 闪躲 蛰伏,
所有行云流水,
都曾日夜里 千百次重复。
瞄准 上膛 现身 扣响 击出,
命中 收枪 利落 闪躲 蛰伏,
要怎样去勇敢 才没将自己辜负。

避过枯枝 融进夜雾 沉默依偎 谨慎环顾,
偷来片刻的共处,坦诚眷恋你温度。
别被所谓 极限禁锢 学会只身 抵抗孤独,
因你在心头长驻。

最无憾的追逐 最热烈的倾慕,
借你眼中火 烧去心头荒芜。
缺失的在填补 沉睡的在复苏,
锤炼这傲骨 只为,
要你惊叹曾将我低估。

难道就这样落幕,
告别你今后所有旅途,
说一句祝福 再狼狈退出,
痛恨这样的无助。
宁肯透支生命多一秒挣扎,
如果你不会为谁停下,
就让我陪你到达天涯。

最无憾的追逐 最热烈的倾慕,
借你眼中火 烧去心头荒芜。
缺失的在填补 沉睡的在复苏,
锤炼这傲骨 只为,
要你惊叹曾将我低估。

瞄准 上膛 现身 扣响 击出,
命中 收枪 利落 闪躲 蛰伏,
所有行云流水,
都曾日夜里 千百次重复。
瞄准 上膛 现身 扣响 击出,
命中 收枪 利落 闪躲 蛰伏,
要怎样去勇敢,才算没将自己辜负,
没辜负。 ”
这首就不分段了,不然我怕是会哭。
《蛰伏》是这四首里比较特别的一首,一改以往在抒情上花费大多笔墨的做法,转而在描写上狠下功夫。且这首歌短句颇多,填过词的都知道短句填词难度要比长句大,很考验词作措辞的精炼程度,所以我在看到这个词第一时间就含泪给词格躺了五秒。
因为是以描写为主,所以金句会显少。不过没关系,金句不足,画面感来补!相信大家听这首歌的时候眼前都会浮现出原文或者广播剧中的一幕幕情景,很适合剪刀手剪辑哟~
“子弹破空的风速,分毫不差的弧度”和“瞄准 上膛 现身 扣响 击出,命中 收枪 利落 闪躲 蛰伏”这几句动感十足,把我帅得不要不要的。只有一句想说的,有什么枪请向我开谢谢!
另外《蛰伏》的节奏感也踩得棒极了,除去上面说过的两句外,“锤炼这傲骨,只为 要你惊叹曾将我低估”也凭借与节奏的配合夺去了我的注意力。整首词完全没有什么断句断得不舒服的地方,情绪与音律的起伏配合也恰到好处,这也是一大成功之处。
虽然我上面说《蛰伏》花了很大力气去描写,但是并不等于抒情上就没有可圈可点的地方。在听剧的时候,“借你眼中火 烧去心头荒芜”、“如果你不会为谁停下,就让我陪你到天涯”这两句就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因你在心头长驻”也拿出一贯抒情功力打动了不少听众。
以上,这是一首词作写起来痛快,听众听起来也痛快的歌。

《带我走》——情至今日,至死不渝
“怕躯干冻到迟缓,
没时间先于流弹,
豁出去纵身一扑,
生死不顾。

怕双臂太过细瘦,
没为你挡下枪口,
但痛感清晰彻骨,
还好这次 由我承受。

我没悔当日火车途中一邂逅,
我没悔荒野深林共度的春秋,
若未相遇怎会有回忆在濒死前,
一一从头。

我没悔与你千里奔袭过关口,
我没悔一瞬将所有抛在身后,
哪怕从今昆仑终年积雪下,
葬我血肉。

硝烟中风雪依旧,
视线被什么浸透,
若名字无力哽在喉,
情愿耗尽最后意识挽你手。

我没悔当日火车途中一邂逅,
我没悔荒野深林共度的春秋,
若未相遇怎会有回忆在濒死前,
一一从头。

我没悔与你千里奔袭过关口,
我没悔一瞬将所有抛在身后,
哪怕从今昆仑终年积雪下,
葬我血肉。

我多庆幸当日火车途中一邂逅,
多怀念荒野深林共度的春秋,
若未相遇怎会有回忆在濒死前,
一一从头。

我没悔与你千里奔袭过关口,
我没悔一瞬将所有抛在身后,
因曾期待至百岁也可相守。
若这便是此生最后恳求:
请将我带走。”
要说《带我走》的内容其实很简单,无非是选取了最有冲击力的白新羽为俞风城舍命挡枪以至濒死的情节。
前两段主歌写了白新羽的两种“怕”,可这两种怕不是关乎自身的怕死,怕的全是没能为俞风城成功挡死。
副歌写白新羽濒死时往昔种种如走马灯涌上心头,在这里,我最害怕的东西——回忆杀被放了出来。恐怕每个人在临死回顾记忆时都会这样问自己:就这样死去值得吗?会后悔吗?白新羽也不例外。而当回忆一一从头,他也有了答案。纵死亦不悔相逢。
下一段主歌同前面的主歌内容差不多,仍是贴着剧情写白新羽如何心系俞风城。
重复副歌略。
紧接着,后面的副歌中,“没悔”变成了“多庆幸”和“多怀念”,在这里强烈的情感波动略微趋于平缓,从这“庆幸”与“怀念”里又能读出一些遗憾的味道,可衔接到最后的“曾期待至百岁亦可相守”这个愿望,和因恐愿望再也无法达成而有的最终夙愿“请将我带走”。
……不过这也算是顺应剧情埋刀吧,吐血。
总之,在这首歌中,我感受到了白新羽舍生忘死的深情和他对俞风城至死不渝的爱,也因此无比希望他所有的付出都意味着值得,希望他不会被辜负,更不会在今后为这段感情有哪怕一丝的后悔。

最后四首歌依次听完,我重新感受了一下人物情感驱动变化:
《觉醒》是“竭尽全力去拼搏,能否换你有一眼片刻正视我”;《火种》是“想让你看我所有光荣”;《蛰伏》是“要你惊叹曾将我低估”。
前三首都是白新羽在拼命渴求和用拼搏换取俞风城对自己的认同,但第四首《带我走》这里剧情迎来了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昆仑雪山上白新羽替俞风城挡下的那一枪可以说让他的爱情和梦想被一并埋葬于终年积雪之下。
白新羽的情感到了《带我走》这段只剩下“不悔”与“恳求”,可惜深情无用,俞风城最终还是没有带白新羽走,作为知道后续剧情发展的小说读者的我除了一个劲地悔其情深以外就没有别的想法了,目测之后这种“悔”可以和歌中白新羽的“不悔”再度构成一把新刀,在主角两人闹掰了的时候倒回来再听一遍《带我走》,那感觉,要多酸爽有多酸爽。

到这里四首词评就差不多结束了,其实四首歌都有让我喜欢的地方,单论我个人喜欢的句子和段落那我会选《觉醒》和《火种》,但是就广播剧ED而言,我则会选《蛰伏》和《带我走》,因为这两首明显和剧情贴合得更紧密。就个人感受而言,《蛰伏》的优势是画面感和节奏感,《带我走》的优势是抒情方面,虽然内容相对要简单,但是抒情非常流畅,整体感觉很好,要做到这点不容易,所以我很喜欢。

另外关于上次重点红领巾已经说完了不打算再说的第七期ED《毕生所爱》……想了想我还是有两句屁话想说:
1、回忆杀就是牛逼啊,谁说不真情实感的捅两刀子回忆杀感受感受就很真情实感了。
2、白新羽视角写了四首,俞风城一首就给回忆完了,一首更比四首强,我猜这一定是用了南孚聚能环。

关于七斤糖:
虽然你总说不喜欢你词里的说教部分,但我想你只是觉得自己笔下的还不够平易近人。我相信以后感情也好道理也罢,你都能用笔好好驾驭住。
对我而言,判断一首词好坏的标准很大程度是看它是否动人,希望你的词永远都有打动人心的力量,希望我每一次读起都能如为之怦然心动。
                                   ——BY永远爱你的枣!

评论(1)

热度(4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