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的碉堡你别跑

一个大写加粗的垃圾写手+策划。低产填词。
《那年我们手牵手》为代发,作者戳@灭神的诅咒xd
CP@江月何曾皱眉
【读我工作室】

【词评】叶蓝同人歌《在云端》&《走来》

*给我塔。


拖了一月有余才得空来写,原谅我姗姗来迟的词评。

和我塔认识有三四年啦,一开始也是因为喜欢你的词而认识,不过居然一次也没有写过词评。(仔细一想似乎我也确实没怎么给人写过词评,通常都是默默卖安利来着。这算是第二次吧,今后会慢慢多起来也说不定,不过我想叶蓝词评应该只此一份了。)

既然两个人有这——么熟,那我就不客气啦,下面直入正题。XD


与其说这次是来写词评,倒不如说是想写写塔塔萌叶蓝以来对这对CP理解的变化。

在这里首先要提一下《够不到》,塔塔以前写的一个短篇。

《够不到》应该是塔塔写的为数不多的虐文之一了吧,大神X小透明,最终以小透明的“你太远了,我够不到啊”而结尾。

当时塔塔笔下的叶蓝如果要用一个词形容,恐怕就是“遥不可及”,两人间隔着无论如何也无法跨越的天堑。


然后塔塔写了《在云端》。

以蓝河的胆怯开篇,以叶修走下神坛拉近距离,再让蓝河鼓起勇气往前踏出一步展开新的邂逅。内容和情绪推进掌控得很好。

另外要说的是塔塔填词还有一点很好,歌词和选曲的契合度总是很高,有时候甚至单看词没啥感觉,但是成品出来却意外听得舒服。虽然现在很多填词者并不会为了曲子去斟酌自己的遣词造句或者反复修改词到和曲子有高度融合感,但我个人还是认为歌词只是属于歌曲的一部分,好的歌曲势必不可忽略这种契合,倘若连顺耳也做不到,再好的内容也难免要失去一部分听众。

再谈谈笔风,塔塔的词句搭配还是挺有意思的,生动而不晦涩,这点就不举例多说了,毕竟表达手法和修辞手法的分析我不算擅长(论袖袖子为什么想重修语文……),有什么不懂的大家可以尽情请教语文老师。可能比较容易让人觉得出戏的就是一些偏古风的词句吧,譬如第一部分的Pre-Chorus和副歌。不过填词以表意恰当为先,至于风格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顺带一提,塔塔的叶苏属性在这首歌里就崭露头角了。233333333第一部分的Pre-Chorus和副歌完全就是在苏老叶啊喂!

最后要说到第二部分的副歌了,这是整首歌我最喜欢的部分。

【一眼对视的温柔 穿过两双眼眸 

眉尖吹皱 敢不敢开口】

这个画面感大家自行感受。

【看台上下莫停留,山水跋涉才足够

他在云端 也在你心头】

这中心句……不得不说是点睛之笔啊,甜得哦……

到了末尾这里也可以看出塔塔CP观的些许变化了,塔塔不再纠结于叶蓝两人于荣耀赛场上的悬殊地位,转而将故事落脚点放在了场外,而叶修也终于不止身在云端,更走入了蓝河心头。

嗯,虽然词名写着“在云端”,然而根据句式我们可以判断出“在心头”才是重点啊!QvQ所以朋友们,不要再说《在云端》是虐词了,请拿起你们的汽油和火把好吗?


最后是《走来》。

关于内容之类的方面可以大致参照上一段《在云端》的词评,再让我BB也BB不出来什么新东西了,没错,我就是这么一个语言匮乏的人。

这首的遣词造句呢,我个人认为没有《在云端》好,《在云端》里我喜欢的搭配还是不少的,不过《走来》的话基本上就只有副歌中心句和桥段好一点。很多遣词……可能是我个人偏见啦,感觉比较俗气也没有写出什么新意,如果换个填词人或者换个曲子我应该不会听第二遍……

但是上面也说了,塔塔的填词在结构和与曲子的契合度还是较好的,所以虽然没有那么喜欢《走来》,但是也不讨厌。(我这么挑……我这么挑……Orz)

另外吐槽一下【到最后,往事是封请柬,仅供留念】这句我之前听的时候总觉得有种受邀要去参加前男友婚礼的既视感是怎么回事啦!2333333

当初《走来》还没写完定稿的时候塔塔就跑来敲我说叶蓝这对CP在她心中的理解有了改变,然后给我看词说自己终于开始正视这两个人之间的距离了。

确实是啊,看完《走来》再看《在云端》就会发现塔塔着手于拉近叶蓝在赛场外的距离即是选择性忽略叶蓝在荣耀中的遥远。但是故事基于荣耀开始,且荣耀伴随叶修一生,绕过荣耀来谈距离未免取巧,于是到《走来》时距离又回归了荣耀中的二人。

浩瀚星海与孤单灯盏相距甚远要如何论“近”?

那就只有正视距离并且“走来”了。

【让我和你并肩,从凡尘走到云端】

【就朝我走来吧,我期待重逢

你知道,你是难忘的梦,从不平庸】

当初我提议这首词取名“走来”也就是取的上面这两句,唯有走来才能由远及近。


总的来说,《够不到》里的叶蓝遥不可及,《在云端》里的叶蓝因叶修“在心头”而令远不是远,而《走来》里的叶蓝选择正视距离并走向对方,即便遥远仍不可避,但这对CP却越来越近。


啊……写了两个小时终于写完了,手残哭晕在厕所。


评论(4)

热度(30)